Wednesday, July 6, 2016

20世紀獨一無二的大師 ー "巨匠vs巨匠 Chagall, Dali, Buffet展"

一聽到首爾藝術殿堂會展出Marc Chagall和Dali的作品,就急不及待跑來參觀。想到幾年前在台灣看過不少Marc Chagall真跡深受感動,但沒有想到這次會有更大的驚喜!





來的那天正下大雨,展館外面很貼心地安排工作人員幫參觀者們保管雨傘。一進去就看到三張照片,分別就是三位大師的肖像。








展覽第一部份是Chagall的作品。Marc Chagall生於俄國的猶太家庭,他經歷過超現實主義、立體派和野獸派的洗禮,發展出屬於自己的風格。他筆下的作品色彩感強烈,各種動物和人類在他的畫中都會飛起來,就像又像夢境、也像超自然,不過對他來說卻是現實。

夫婦和愛情生活是他的作品中其中一個最廣為人知的題材,在這次的展覽中也展出了好幾幅大師後期有關愛情的作品。在畫中兩夫婦在色彩繽紛的世界裡抱著對方飄浮在空中,還有動物們、建築物等等都是大師生活中常看到的事物陪伴著在夫婦身邊。甚至馬戲團,對大師來說,馬戲團是一個充滿歡笑和淚水的地方,這讓我感覺到,其實比起初期大師畫的愛情畫,後期的作品雖然浪漫,但同時也多了一點沈重和憂鬱感,我想是因為大師一生最愛的女人Bella,因病過世後,大師所創作的作品多了一份悲傷感的原因吧。









除此之外,Chagall更是一位詩人和插圖家。展覽中展示了許多他的插圖作品。在作品中,可以看到他怎樣身為一個猶太人,在的生活中有各種動物的陪伴,以及如何把他的宗教信仰利用童話式的手法表現出來。



















欣賞完Chagall的部份,來到了另一位巨匠Dali的部份。比起畫作,這裡展示了更多大師的雕塑作品。在網路上看過許多大師的畫作,真身欣賞到他的雕塑是頭一次!







Dali是一位聞名的超現實主義藝術家。他的作品裡的場景怪異,常把不相關的風景和物件放在同一個空間裡,風格荒謬卻不得不承認他的實力。畫中常出現的有著細長腿的大象、流淌的鐘錶等象徵物件。在此次展覽中全都有展出。而且,Dali設計的傢俱中,怪異伸出的手、嘴唇模樣沙發也能看得到。



















Bernard Buffet,本來是我不太知道的藝術家,在進入他的展覽,看到頭幾張畫,就有一種完全被shock到的感覺…為什麼我會不知道他的作品有多麼棒!





他是法國表現主義的代表人物。他的作品反映了二次世界大戰後的青年的憤怒和憂鬱、哀愁和暴力。他畫大量的人像、風景、建築和靜物,但都離不開粗黑有力的描邊,每張作品中只使用兩到三個主要顏色。











最驚艷於他的建築和風景畫,我能站在他的作品前一個小時也不離開。他的風景畫能把我吸進去畫中的那個世界。在那個世界裡,一個人都沒有,只有自己一個,很自由、很舒服,但又隱藏著不安和暴力。












這次展覽就讓我驚喜的就是展示了Buffet的作品。比起另外兩位大師,相對來說或許Buffet名氣沒那麼響。但他能給的震撼力絕對不輸於另外兩位。二十世紀的三位藝術巨匠,真的值得來參觀一次。


藝術殿堂예술의전당
參觀時間:即日到9/25 11:00ー20:00(賣票時間到19:00) 每月最後的星期一休館
電話:02-580-1300
地址:首爾瑞草區南部循環路2406(瑞草洞700號)
서울시 서초구 남부순환로 2406
門票:成人13000, 青少年(13-19歲)11000, 兒童(4-12)9000
網站:www.sac.or.ko

All texts/ Photo: Vivian Si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eatured Post

Monet's Exhibition

Differentiated from the normal one., this time we going to see the masterpieces on the screen, not in the frame. Arnd 400 works...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