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7, 2016

[魔术秀] 跟着魔术大师哈拉利(Franz Harary)享受奇幻之夜

佛朗兹和MJ (现场摄影:Selene)

佛郎兹·哈拉利(Franz Harary)是世界著名的魔术大师。
2016年4月15日至4月27日,他在韩国首尔奖忠体育馆进行了题为《Grand Illusion(大幻影)》的大型魔术表演。

4月26日(周二)晚,我早早来到奖忠体育馆,只见已经有很多一家大小的观众在等候入场,可见魔术大师的魅力,令我对表演更多了几分期待。

首尔奖忠体育馆魔术表演现场 (现场摄影:Selene)

进入表演场,就像进入了一个魔法世界。光影音效,让人眼花缭乱、首先已经被场景迷醉了。哈拉利已经把魔术从单一的观感表演、单纯的“惊讶”升华到多感官的体验感受。

表演开始前 (现场摄影:Selene)

“他是在世界魔术史上第一位集设计、制作和表演于一身的魔术大师,也是首先将高科技用于大型幻觉魔术的先驱者。” (《百度百科》Franz Harary)
哈拉利曾经和迈克尔·杰克逊合作表演魔术。表演的是“钢针穿人完美逃脱”的魔术秀。其中钢针道具就是哈拉利设计和制作的,这次韩国表演,他也把这件经典道具带过来了。重现了和MJ的表演,也再次怀念起他和MJ的友情。

当他谈到MJ,多年的好友,对他有知遇之恩的伯乐,我仿佛在这个蜚声国际的魔术师的眼里看到了泪光

“1984年,迈克尔-杰克逊看了哈拉利的表演录像带,赞叹不已,立即认识到这位天才的巨大的艺术和商业价值,马上拍板,请他参加当年的“杰克逊凯旋之旅”巡回演唱会。”《百度百科》

和MJ表演魔术的道具 (摄影:Selene)

手持曾经“穿过”MJ身体的钢针 (摄影:Selene)

整台晚会,这个62年生的哈拉利还跳上跳下,不遗余力地和观众互动

简单剧透一下表演秀的“惊喜”:

有将美女分身、部分切换的“分身术”表演;有将美女帅哥变走变出甚至变成大蟒蛇的“召唤式”表演;有将现场观众漂移的“反重力”表演;有将自己亲手摔破的瓶子从新合成的“炼金术师”式表演,当然还有变出大型道具(例如他的红色超跑)的“无中生有”表演!

真是整整2个小时中的表演,毫无冷场。

而且!别忘了大师是善于利用高科技和音乐制造多感官效果的高手~所以通过大型屏幕,通过节奏感的音乐,大师和美女们将观众带到欧洲夜总会、泰国甚至外太空。


“魔术是艺术的一个分枝,在技术上应该是高科技,在风格上应该是雅俗共赏。魔术应该和电影、音乐和其他大众传媒有同样的地位。”(《百度百科》)
将现场女观众漂移的魔术(虽然看过很多破解魔术的科普节目,但是现场我还是找不到大师的破绽,不得不承认智商不够用)



魔术秀中还邀请了永远有白球/红球在手的日本魔术师小姐,“神笔马良”:画什么变出什么的美国帅哥魔术师、还有“CD刻录机”韩国青年魔术师表演。

看到魔术虽然有不便的套路,但一代代魔术师不断增加自己的新鲜创意,将魔术技巧变得更加灵活高超,也是觉得值回票价的。

特别是带小朋友来的家长们,我想除了给小孩子认识到魔术的一个“哇”字,让他们了解魔术师的努力也是非常重要的。

台风十足的哈拉利 (摄影:Selene)

巨型光环 (摄影:Selene)

谢幕 (摄影:Selene)

(现在是成功学鸡汤时间)

最后我来总结一下想成为魔术大师要做到的3点:

1.自信

和其他Show禁止拍照不同,一开秀,哈拉利就鼓励大家多拍照上传到网上,他自己也在FB上直播整场魔术秀。

虽然有宣传目的,但我看到的是这个踏台板多过我们走路的老艺人的非凡自信。“我就是独创的巨星,我不怕你的copy”!你抄了我的,我一样是我,我还比你做得更好!”

2.跨界创意

哈拉利融合技术、光影、音乐和魔术的创意是史无前例的创新。在表演中联系到宇宙、神话等元素,也不是生搬硬凑,都是有他的思考在里面的。

有说哈拉利的魔术,80%靠高科技,20%靠心理暗示。我想这比起是一句批判,更是一句赞美。又懂高科技、又懂心理、更懂互联网营销,如果哈大师不是专注魔术,应该早被硅谷挖角了吧。

大师之所以是大师,而不是普通的“耍猴人”或者“猴子”本身,有他的底气、眼光甚至可以说有“他的哲学”融入到他的表演里面了。

3.谦虚感恩

提到MJ时他动人的表情,我觉得是“真”的!
在表演结尾,他一一感谢了各位职员,灯光音乐摄影等等。
要想有人跟你混,最先是要懂得尊重人。

如果哈拉利是一个坏老板,身边根本聚不了有创意有能力的人才,他的表演也就没有进步了。

还有就是到最后大汗淋漓,顾不着休息的他,跑出来和观众握手合影。

我离开体育馆的时候,他还在坚守他的舞台,“表演”着!(此处应有掌声)

大师 (摄影:Selene)
1999年来中国演出时,他曾经对中国记者外宣称:“我终于回到了世界魔术的故乡,我的科幻魔术源于中国。(百度百科)
我没能在中国看哈拉利,这次反而在韩国见识到这位属于大舞台的魔术师,真的觉得十分高兴。

虽然这次哈拉利的表演已经落下帷幕,但是大家计划来韩国旅游时,不妨循着看看国际大show的思路,说不定和我一样有意外惊喜呢!

=============================================

谢谢Linda和Chano的邀请!超VIP位置,哈拉利还抱着它的大蟒蛇在我身边走来走去!!(惊恐状)

 

图/文 Selene
2016年4月27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eatured Post

Monet's Exhibition

Differentiated from the normal one., this time we going to see the masterpieces on the screen, not in the frame. Arnd 400 works...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