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 2016

[JAZZ音乐会]激情赏“玩”爵士音乐

图片来源:LIG财团网站 http://www.ligarthall.kr/program/?ID=257

继续在韩国看国际大show的话题。

4月29日(星期)晚,我在首尔合井LIG艺术中心,观看了法国爵士钢琴家Thierry Maillard Trio( 蒂埃里·马亚尔,以下简称蒂埃里)题为“Passion and Melody”(激情和音符)的音乐会。

中文网站上对这位法国爵士音乐家的介绍很少,只是豆瓣上有他CD的review,说他“是一个学习古典音乐出身的,却又不断推陈出新的作曲家、爵士钢琴家。”

LIG ART HALL合井 法国JAZZ之夜 (摄影:Selene)

我本来不是经常听爵士(Jazz)音乐的人,印象中,爵士音乐就是和美国的非洲人酒吧、萨士风联系在一起的。在听音乐会之前还专门上网做了一点功课。

“爵士乐(英语:Jazz)是一种起源于非洲形成于美国的音乐形式。诞生于19世纪末的美国密西西比河畔港埠新奥尔良,在它之前是一些更早出现的美国黑人音乐(如蓝调、福音歌曲等),而这些音乐是美国黑人根植于其非洲音乐传统的基础上,结合他们在现实中的遭遇创作出来的。早期蓝调主要表现黑人的悲惨境遇和底层生活状态(蓝调的英文原字Blue除了指“蓝色”之外亦有“忧郁”之意),大多比较凄苦。福音歌曲主要是(向上帝)祈求平安,希望得到救赎。爵士乐在其发展过程中除了有黑人音乐的根源外,还吸收了如古典音乐、民族音乐等诸多音乐元素,逐渐形成了今天多门多类的爵士乐,所传递的内容也更为多样,不只是早期的非洲人风格。”(维基百科,爵士乐)

一进入演奏厅,就被蓝色调调的灯光所吸引。蒂埃里带来的音乐也真的那么blue吗?

图片来源:LIG财团网站 http://www.ligarthall.kr/program/?ID=257 (Eric BARBARA 2015)

这次韩国的音乐会,和蒂埃里(最右)一同表演的,是与他长期合作的贝斯手、四指拨弦之父Dominique Di Piazza(最左),和“The Blues & Beyond Quartet”乐队的鼓手Yoann Schmidt(中)。

三人的表演 (摄影:Selene)

因为是小剧场的关系,更能近距离体验三人表演的电光火石!!

蒂埃里的这场音乐秀完全颠覆了我对爵士乐的印象。哀伤幽怨为主的蓝调、非洲人、萨士风竟然一个“爵士元素”都没有看见!!

而钢琴和架子鼓竟然可以一起同台演奏!!(很不搭的两个乐器嘛!!)

蒂埃里和他玩的钢琴 (摄影:Selene)
到今天我才明白为什么英语的弹钢琴就做“play the piano”。
蒂埃里完完全全诠释了“play(玩)”这个词!
手指在钢琴键上跳动,甚至可以说“飞”。弹钢琴到了一定技巧炉火纯青,就能如此“任性”地玩乐器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音乐家的“玩”心!

与其说这是一场音乐演奏会,不如说是三个“大男孩”在玩他们的乐器。

我觉得学习乐器的小孩子们就应该看看这些国际音乐人玩乐器时的快乐,不要将学习音乐当成一种负担。

用吉他弹出萨士风声音的吉他手 (摄影:Selene)

在钢琴主调、架子鼓的风风火火下,吉他声显得有点“低调”。
可是,它才是整场表演中最出彩、最令人惊喜的部分!!
它能够弹奏出萨士风的声音呢!!厉害~

三人还演奏了2015年巴黎恐怖袭击时创作的一曲。Dominique Di Piazza解释说是早晨看到新闻后有感而发创作的,愿世界和平!

音乐人还能用乐声表达和记录事件和感情,这一点太让人羡慕了!

随性自由的“浪子“架子鼓手,很帅(闪眼请注意)(摄影:Selene)
前面那张宣传照完全没有将Yoann Schmidt的帅表现出来,太可惜了~!
“打鼓快得看不见手的”鼓手形容的就是Yoann Schmidt吧。
我一边看他的表演,一边在想形容他的中文形容词,放荡不羁?奔放豪迈?从容不拘束?......最终我更偏向随性自由这个词语。

随性在于他“玩”架子鼓的时候看起来那么轻松自如自在。(而他的技巧绝不是轻松自在可以模仿出来的)

自由在于他能够独当一面表演架子鼓炫技,也能配合钢琴和吉他的演奏,做一个低调受控制的架子鼓。

他和钢琴一时各自张扬,奔放旋律,一时互相配合,奏出和谐,超出我对钢琴和架子鼓的想象。钢琴已经是乐器之王,而碰上架子鼓这样更强势的噪音乐器,重金属属性的“反叛少年”,竟然不只有吵架的份,还会擦出如此新鲜的火花?!!!

音乐融合 (摄影:Selene)

他们三人在表演时常常相视一笑,常常有默契地交换一两个颜色。看得旁人十分好奇,想探个究竟。(答案可能要长期关注,甚至要成为他们一员才能知道了)

特意放这张照糊了的照片,表达我对“passion & melody”的理解!

玩音乐的激情在这些音乐家的血液里,又传到他们的音乐曲调里。音乐,人,热情,完美融合!

虽然我不熟悉他们的音乐,不熟悉爵士,但是我从音符里听到他们传达的句子,感受到他们的热情!!

在韩国发现了新鲜的爵士乐,觉得非常特别!

LIG ART HALL 合井 (摄影:Selene)
LIG ART HALL Program介绍角

位于首尔合井的LIG ART HALL经常有一些新鲜的音乐表演!
来首尔又刚好下榻合井附件的话,可以到LIG的官网山看看有什么新鲜的娱乐项目哦!

懂韩语的朋友推荐Jazz乐迷Linda的一篇review:

===========================================================

LIG ART HALL

首尔合井KB损失保险公司大楼B2


#韩国首尔的某种生活方式
#乐享爵士乐


图/文 Sele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eatured Post

Monet's Exhibition

Differentiated from the normal one., this time we going to see the masterpieces on the screen, not in the frame. Arnd 400 works...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