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 2016

[韩国话剧《还都列车》-1] 这不是故事!

《还都列车》海报 (摄影:Selene)

因为625韩国战争离乡别井到釜山避难的人们,在听到休战协议后,就迫不及待地带着梦想和希望坐上“还都列车(回都城首尔的列车)”,想见分离多时的家人,团团圆圆。

然而,在1953年应该到达的列车,却出现在60年后,2014年的首尔!

搭乘列车的乘客都丧命,唯独一名叫做Lee Ji-shun(音译:李志顺)的女人生存了下来。

跨越60年岁月时光的这位特别的乘客,是要为我们带来怎样的信息呢?


图片源自网路搜索
感谢网上搜索到的这张图片。
穿越60年时光而来的李志顺,和周围格格不入吧?!

传统的服饰,保守的举止,身在首尔却一口方言、对四周食物似懂非懂......

《还都列出》里将李志顺这个人物和周围的违和感不断放大化,以至最后我都怀疑,看到的戏剧性出现的、讲述荒诞的故事的这个女人是否真实的存在?

图片源自网路搜索
战争结束后,想着能够和分隔多时的丈夫重逢?

谁知道来到了60年后面目全非的首尔;

谁知道当年丈夫已经抛弃了自己的名字,借用战争中丧命的朋友的身份,成为了今日富甲一方的大亨;

谁知道淳朴善良的丈夫为了苟且偷生竟然先“移情别恋”又成了杀人凶手......

穿越时间而来的不速之客,荒唐的存在,“我”所讲的一切都被怀疑。

“我”所切肤经历的一切,就算一遍遍诉说,也无法避免被听见的人一遍遍质疑,被一遍遍当作一个故事,一个荒诞的故事。

“我”的丈夫,
“我”的家人团聚希望,
“我”的生活,
甚至是“我”!!

一切都幻灭了!!!

图片源自网络搜索

“我”再想搭乘“还都列车”,纠正这错误的来访,这次真的能回到一切如故的“现实”吗?

正如剧中负责调查志顺事件的Jason所言,除了我们直接经历过的事情外,所有听来的,难道不都是故事吗?

谁会了解剧中人的所思所想所感?恐怕只有局中人吧。

图片:ArtKorea TV

图片:ArtKorea TV

图片源自网络搜索

还得益于富有创意力的箱子式舞台搭建多层次的走位编排,让观众仿佛置身于真实发生的事件当中。

真的是“真若假时,假亦真”,让人真真假假分不清,

看故事的同时,仿佛“亲历”着故事,变成故事的一部分!

那,这还是故事吗?

不?!

《还都列车》在艺术的殿堂 (摄影:Selene)

你我都是故事中人!
Sele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eatured Post

Monet's Exhibition

Differentiated from the normal one., this time we going to see the masterpieces on the screen, not in the frame. Arnd 400 works...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