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 2016

[音乐剧赏析] 经典不会随风而逝 It hasn't gone with the wind

Korean Musical Play: Gone with the Wind
韩国音乐剧:乱世佳人(飘)

岁月流逝,过往人事烟消云散,而好的作品(Great Masterpiece)往往不会随风而逝,留下来成为了脍炙人口的经典,并可以用一种新的形式回到爱它的人的身边。

2015年11月起,到2016年01月31,韩国音乐剧《乱世佳人》在首尔蚕室Charlotte Theater上演,用音乐舞蹈,光影声请,将斯嘉丽和白瑞德,还有美国南北战争时期的人与事,更生动地带到观众的面前。

一开场,伴随着投影里恬静的塔拉(Tara)庄园的美景,青草绿树小屋的丝丝剪影,观众们的思绪很容易就被带到了1861年南北战争爆发前夕的美国南部,斯嘉丽(Scarlette)的少女时光。

看过《乱世佳人(飘)》的书或者是电影的朋友就会知道,虽然故事以斯嘉丽的爱情主线而闻名,这是一个背景宏大的故事。费雯丽和克拉克盖博的电影《乱世佳人》就足足有三个小时。要将宏大的历史背景,故事的多场景在短短160分钟,一个舞台上流畅地展示出来,是非常考验音乐剧编剧、舞台导演的功夫的。

而这部韩国音乐剧《乱世佳人》最成功的一点就是做到流畅地切换插入场景,以精准简单的道具构现室内外所有故事的“舞台”!

首尔蚕室 Charlotte Theater (2层,1241个座位)
图片来源:http://www.charlottetheater.co.kr/stage/guide3.asp


精彩看点1:流畅的场景

“十二橡树园”烧烤派对
图片来源:www.showmedia.kr

整个故事人物的牵绊的舞台——十二橡树园的烧烤派对。在这里,斯嘉丽还是一个天真无忧的万人迷,爱着体面的少爷阿什利,与“不速之客”白瑞德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图片上可以见到,简单几个欧式柱子建筑,相框式树木的点缀就营造一个足够让浪漫发芽,足够让矛盾潜伏的舞台。

白瑞德和斯嘉丽重遇的舞会
图片来源:www.showmedia.kr

主色调为红色的舞台,为男女主角的重遇增添了几分喜色、浪漫、甚至是激起某种情欲;也反衬出斯嘉丽因丧夫服丧而穿戴的一身黑衣的格格不入。一身白色神气亮相的白瑞德,不知是上天派来拯救在舞会而不能尽兴的斯嘉丽的一个天使,还是诱发不幸的魔鬼,能够确认的是,此时的白瑞德是斯嘉丽不可抗拒的诱惑。

另外南部人的这种歌舞升平的“红”,喜感热烈,也对后来他们惨败萧条有多少讽刺的感觉。

白瑞德流连的风月场所
图片来源:www.showmedia.kr

用简单的串珠帘就营造出风月场所纸醉金迷,日夜颠倒的感觉。加上场上演员五颜六色的服饰,视觉上将“风月”感表现得淋漓尽致。


精彩看点2:澎拜的音乐和力量型舞蹈的化学反应

美国南部奴隶的生活抗争
图片来源:www.showmedia.kr

因为作为主线的斯嘉丽的爱情故事实在太经典,太引人注目了,导致其实美国南北战争关于奴隶解放的讨论在影视作品中是不足的。

在音乐剧里,我觉得主创人员无法抛弃升华主题的奴隶生活的描写和奴隶解放的这条线。因此在华美浪漫的《乱世佳人》中,如何把邋遢悲惨的关于奴隶们的故事放进去深化故事意义,又不影响观众“赏美”的心情,成为他们的一个课题,而这部韩国音乐剧的主创交出了让人满意的答卷:不是用哀伤的音乐去表现奴隶的悲惨,二是澎拜音乐展现他们追求自由平等的意志,还有这种想法的正当性;不是一味渲染奴隶的贫弱,二是用力量型的舞蹈展现奴隶的艰辛与矛盾,暗示解放奴隶的必然性。(画外音:演员的肌肉也是看点,哈哈)

精彩看点3:你中有我的表现

Kim Ji-woo饰演的斯嘉丽 VS 费雯丽饰演的斯嘉丽图片来源:www.showmedia.kr;google.kr

已有电影版珠玉在前,相信音乐剧的演员是承受很大的压力的,毕竟要比较的美国黄金一代的巨星费雯丽和克拉克盖博等演员。

我音乐剧的演员很努力去还原经典人物的同时,也在塑造角色的时候很努力地加入个人见解。

Kim Ji-woo (音译:金智雨)饰演的斯嘉丽,能够让人联想到电影俏皮的费雯丽,甚至有时让我错觉费雯丽跳到了我的面前,说着韩语的台词。而且Kim Ji-woo版的斯嘉丽还带了几分韩国小女生的娇嗔和泼辣,相当有意思。

Shin Sung-woo饰演的白瑞德 VS 克拉克盖博饰演的白瑞德
图片来源:www.showmedia.kr;google.kr

Shin Sung-woo(音译:申成宇)饰演的白瑞德一贯的风流不羁,但是与克拉克盖博表演的带有一点“狡黠”的“邪气”不同,申成宇版的白瑞德有种韩国爸爸的正气,以至于当演到白瑞德和斯嘉丽女儿堕马身亡的一幕,我更加为这个韩国白瑞德揪心。

音乐剧的演员们将翻拍里“你中有我”的技巧发挥得相当不错,在致敬前辈演绎的同时,也给观众带来了新意。

现场照片:谢幕

160分钟的音乐剧,其实分分钟也是亮点。我3个精彩看点的总结就当抛砖引玉,大家可以亲临现场去发现发现。


经典不会随风而逝,而且随着明天太阳的升起可能会更加炫目耀眼呢!

By Selene

==================================================

音乐剧《乱世佳人(飘)》票务信息:

公演时间:2016年1月31日止
语言:韩语
时长:160分钟(中场20分钟休息,结尾有彩蛋,不要急着走哦)
订票网页:http://www.showmedia.kr
      或 http://ticket.interpark.com/Ticket/Goods/GoodsInfo.asp?GoodsCode=1501139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eatured Post

Monet's Exhibition

Differentiated from the normal one., this time we going to see the masterpieces on the screen, not in the frame. Arnd 400 works...

adsense